情人坡Bye Bye 理工新實驗大樓一月動工(輔大之聲報導)

過去五十年間,耕莘樓為輔仁大學理工學院培養了無數傑出人才,卻也因為歲月的洗禮,許多設施已經出現問題或損壞,加上師生人數逐年增加,教學及研究的實驗空間有限,因此決定興建理工新實驗大樓,解決理工學院發展困境。

  在二〇一三年舉辦的校務會議,通過在目前情人坡位置興建理工新實驗大樓的提案。預計總工程金額支出為四億五千萬元,由校方資助兩億五千萬元,剩下金額則由理工學院自籌。會議通過以後,理工學院開始募款以及設計大樓,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表示,原先計畫要蓋九樓,但經費超過董事會通過金額,因此在二〇一六年變更計畫,將大樓調整至經費可以負荷的規模,由九樓降到七樓,並將五到七樓的面積縮小。

  理工新實驗大樓總樓層數八樓,包括地上七樓及地下一樓。地下一樓到地上四樓的空間將規劃兩間大講堂、八間教室與十九間實驗室,提供理工學院各系學生使用;五樓到七樓的空間提供教師研究、產學合作等。另外,五樓設有露天空中廣場,增加師生休閒、產學洽談的場所。不過對於情人坡將從綠地變成大樓,引起學生反應,物理學系物理組四年級的鄭倢恩說(聲:活動空間會少,像理工學院傳統活動是打水球,這樣可能就沒辦法在那邊。)

   面對學生的需求,李永安解釋(聲:我們讓學生能夠增加活動空間有幾個設計,一個是一樓挑高設計,再來就是增加一塊綠地。)他補充,一樓挑高設計能讓視野更開闊,比較不容易被建築物遮蔽,並設計成「輔大新天地—科技及藝術廣場」。除此之外,目前耕莘樓停車場將改為綠地,與外語學院小巴黎做整體規劃,以作為新的休閒綠地提供學生使用。理工學院學生代表會會長杜翊伶說(聲:一開始大家對於情人坡要被拆掉很反彈,但後來大家好像慢慢能接受,又加上之後有一樓挑高設計讓學生可以在那邊練舞,還有綠地,慢慢學生反彈聲音就沒那麼大了。)

    李永安表示,今年十二月底如果能順利與投標廠商議價、討論建案及進行相關評審作業,最快於明年一月開始近兩年半的工程。資金部分目前已經獲得七百多位校友,共一億五萬九千元的捐款支持,他也希望在工程兩年半期間將還未籌得的四千一百萬元內裝經費募齊,盼能不負校友、在校師生的期待,早日完成理工新實驗大樓。

詳細音檔連結>>>http://picosong.com/wn7Xe

(輔大之聲記者 陳季英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