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張敏娟老師於電子學課程中舉辦期末成果發表

2018年1月11日物理系張敏娟老師於電子學課程中舉辦期末成果發表~Arduino遙控車大賽。

張老師的電子學課程中,鼓勵學生做出期中與期末作品,主要是讓學生自由發揮創意。期末作品是要學生做出可以直走、做U型與S形轉彎、推動盒子從位置A到位置B、倒車入庫、爬壓克力板上坡、在山坡轉彎、下坡等關卡的遙控車,最快到達終點且控制穩定的車子,分數最高。跑道寬度約45公分,整體跑道長度約2公尺。

班上有兩組在兩分鐘內達成(1:41與1:57),三組在三分鐘內(2:08,2:14,2:34),一組4:03,一組5:19,一組慢慢的移動但是只到斜坡就上不去,一組只能直走無法轉彎。整個過程很緊張,又非常有樂趣。大部分是使用藍牙裝置與手機APP來控制車子的前進,跑得快的車子,都是兩輪驅動的三輪車。跑得慢的,是四輪驅動的、紅外線遙控的那種。不過,從0開始做出一台遙控車,學生都很有成就感。

同時,當天還有電子學實驗的自由創作作品發表,兩人一組。有很多組做各式各樣音樂盒,有一組做了巧克力的自動販賣機,有一組做了立體的光舞LED陣列,有一組做了自動畫畫筆,等等。相當有創意。
每個學生都喊累,但是仍然咬牙挑戰潛能與發揮創意,完成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