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新實驗大樓興建 將配合活動空間與綠地規劃

輔大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的興建於五年前開始規劃,2013年經校務會議及董事會決議通過,現已有經費4.09億(2.5億學校+1.59億學校募款),已足夠興建新大樓的主結構(3.89億),大樓為地上7樓及地下1樓(總面積3566坪)。12月中旬前可確定營造廠商,因此最快將在明年1月動工,工期預計為26個月。
 
理工學院新大樓將動工於化學系前的「情人坡」草坪,主要優點為「情人坡」較為方正的地形,便於興建大樓;但由於「情人坡」經常為學生舉辦活動的場域,包括各系的畢業典禮,裝載了學生們的許多回憶,面對「情人坡」的消失,學生們不免感到惋惜。曾有學生向新北市政府申請將「情人坡」列為文化資產,新北市政府審查委員則認為「情人坡」在與自然互動、美學等方面,未達到文化資產中「文化景觀」之要件,而且學校已有增加綠地的規畫,而不列入追蹤。

 
面對即將消失的「情人坡」,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表示,在規劃新大樓建設的過程中,已考慮到增加綠地及學生的活動空間。首先,在大樓的設計上,一樓設計為8.4公尺挑高的科技及藝術廣場,將近兩層半的高度,除了不會產生大樓的視覺障礙感,也能成為未來學生舉辦活動的空間。另外,大樓的五樓也將設計成空中廣場,可以成為未來師生休閒和產學合作洽談的戶外場所。
 
李永安說:「我們希望新大樓本身不只是有另外更寬廣的空間外,我們還要另闢一綠地。」學校校園整體規劃委員會已通過,將耕莘樓旁水泥地停車場,將改成綠地,並與外語學院「小巴黎」做整體規劃,以提供學生更寬廣的綠地(變更前後如圖)。
 
自籌建大樓以來,藉由700多位校友們的捐獻,才能一磚一瓦的,興建起大樓,他們均感恩於過去神父、修女與老師們的關懷與培育之情,他們均希望讓這份溫暖感恩之情,傳給學妹,以繼續照耀著理工學院。【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徐安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