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9月動工 提供師生優質學習活動環境

輔大理工學院因教室空間不足,經2013年1月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於化學系及外語學院旁的「情人坡」草坪,建設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建設經費目前獲近700位校友支持,已足夠興建大樓主體結構,預計於2017年9月動工,最快可在2019年11月完工。

 符合綠能設計與建築銀質等級的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為地下一層、地上七層的建築。地下一樓至地上四樓規劃為教室、研討室、學生實驗室與儀器室;五樓至七樓則提供產學合作與重點研究室。舊大樓騰出來的空間,除讓理工學院教師使用外,也釋出部分空間提供校方整體使用。
 
為感念神職人員與教師的教導奉獻,新大樓將設郝思漢神父紀念講堂、白恆光修女紀念講堂、扈伯爾神父紀念實驗室及蔣時聰教授紀念實驗室。
 
此外,為避免興建大樓使綠地及師生活動空間減少,建築師將大樓一、二樓挑高設計(8.4米),打造「輔大新天地-科技及藝術廣場」,五樓設置空中花園以活化大樓空間,提供師生新的休閒與產學合作場所。
 
理工學院院長李永安說:「目前理工學院的師生人數是過去的兩倍,空間明顯不足,舊大樓使用50餘年,內裝設備也須更新。為提供師生優質的研究學習環境,興建新大樓既是不得已,也是勢在必行的。」他強調,新實驗大樓會保留綠地空間及廣場,學生活動場所不會減少,現有的情人坡樹木,也會移植到鄰近的校園空地。
 
理工新實驗大樓目前已有3.96億元資金,其中2.5億元由學校出資,1.46億元來自校友募款,已足夠興建大樓主結構體。另就內裝設施進行募款(約5400萬),預計於2017年9月動工。李永安說:「這豐碩的成果皆是校友們,感謝校友們一點一滴的捐款支持,共同為未來學弟妹打造理想的學習環境。」【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王浩瀚】

更多理工學院新實驗大樓介紹:http://fund.se.fj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