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課輔

理工學院結合院內教師與各系導師,結合大學入門等相關課程,更深入而廣泛的推動兼顧課業學習與人文關懷之成長小組,平日於周邊國小的弱勢族群課輔,也讓參與的大學生接觸到諸如隔代教養、單親失怙、雙親入監等不同的家庭狀況所帶來的影響,引發更深刻的反思與關懷。此外,在認識學習趨勢的過程中,本團隊因緣際會參與全球最大網路學習平台「可汗學院」之翻譯計畫,為台灣地區最主要推動者,進度最高曾衝進全球前十,目前志工社群人數破百,並且搭配成員各自科系專長(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之後也將持續在各屆學生中邀請志工,一起推動中文版的上線,供250萬中小學生使用。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http://www.manna.org.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36&Itemid=12

瑪納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是一個標榜「自助人助」,以原住民為主體的團體,旨在協助原住民文化家庭的保存、提升原住民經濟與生活、台灣生態環境的保育,也是目前阿里山唯一從事「集團有機耕作」的原住民團體,也希望透過生產過程,提倡國人健康新飲食運動。

瑪納的堅持不任意開發土地,而是利用荒廢已久或過去使用慣行農法的土地,轉為有機耕作。

不強調大面積耕作的經濟效果,而更注重土地承受能力;目前每塊農地皆不超過五分地,以「離散耕耘」的方法維持水土保護。除了採行有機耕法,更經過專業認證的程序,實質確保優良品質。不僅以有機產品的生產者自居,更因成為土地的維護者而感動。以「社區支持農業」的概念,具體滿足生活所需,並成為生態保育者的角色

【理工學院】提供專業性的協助、有機栽培及動物飼養的科學化管理、推廣可回收餐盒 (不锈鋼)之使用及回收管理 (資工系)

 

輔大偏鄉教育關懷中心

http://rural-caring.fju.edu.tw/web/

輔大偏鄉教育關懷中心透過服務行動,帶領大學生走進他人、看見台灣,具體落實社會參與,也藉此傳遞天主教愛人利他公義的精神與價值,中心對於志工服務時的自我期許與提醒:「願我的存在,成為他人的祝福」、「把最好的,給最需要的」、「用生命陪伴生命,以生活教導生活自然科學教學課程設計」

【理工學院】協助規劃在地素材教育課程及在地生活通識教育課程,並提供偏鄉遠距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