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安教授

職稱: 理工學院院長
理工學院院長辦公室: 耕莘樓A204
院長辦公室連絡電話:  (02)2905-2413

院長的話

輔大理工學院於1963年成立,是一個由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組成的學院,秉持著理工人「求真」與「踏實」的辦學精神,長久以來持續推廣全人教育,培育無數傑出人才,為社會發展帶來諸多貢獻。

理工學院重視教師的教學與研究,每年均發表超過100篇之學術期刊論文或會議論文,學術成就顯著;本院的電機工程學系與資訊工程學系更於2012年通過IEET國際工程認證,IEET為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的正式會員,表示理工學院在教學研究品質與學生學習能力已獲得國際肯定。

為提供一個更完善與優質的教學與研究環境,理工學院已開始推動「理工新實驗大樓籌建計畫」,期許在大樓落成後,將整合更多研究與教學資源,並強化本院招生競爭優勢。

為因應國家社會發展產業及工業發展之多元化趨勢,並發展「輔大具醫學院及未來附設醫院」之特色,理工學院設計醫學工程與科技產業化學分學程與醫學資訊與創新應用學位學程,提供學生們修讀跨系的整合性課程或配合時代潮流需求的前瞻性課程,對學生就業和前程規劃上有相當的助益。

本院國際化的經營,先以提升學生英語語文能力及提高教師英語授課數為主。除本校必修大一大二英語4學分外,本院開設”關鍵對話”英語課程提供學生選修,培養學生批判思考與英語高階表達能力。自104學年度入學新生,尚需另外修畢4學分之專業英語課程。此外,本院也鼓勵學生自主組成英文讀書會,提升英語學習風氣。教師專業課程英語授課的比例,也規劃逐年增加。

對外國際化方面,以雙聯學制與海外參訪實習為主。本院與美國天主教大學簽訂雙聯4+1學制、美國喬治城大學簽訂3+2雙聯學制。學生可透過院推薦,申請兩所姊妹學校的研究所。目前都有學生已透過此管道,成功申請上美國的研究所進入該校就讀。此外,每年暑期舉辦美東遊學團課程,學生可利用暑假期間,赴姊妹校美國天主教大學修讀暑期課程,體驗全英語教學環境,與國外教授互動。海外參訪實習方面,以實驗室短期研究為主,本院學生可以透過系所推薦,申請赴海外教授實驗室短期見習。

理工學院不斷地追求卓越,與時俱進,未來我們希望在提升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課程多元、增進國際化與拓展產學合作的各個面相,更創新與精進,培育出更多具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之專業科技人才。

 

輔仁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李永安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