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創客

514創客空間介紹

一、    單位簡介

發展輔大創新創客教育,培養學生動手做的精神,鼓勵學生創作成果商品化。為培養未來人才,近年歐美學校教育掀起變革,藉由STEAM跨領域教育的核心理念,推動國民創客教育與風氣。因此世界各國無不從幼兒教育乃至於大學教育中培養學生動手做的精神,鼓勵創意創新,以展現國家的資訊力與產業力。為發展輔大的創新創客教育,培養學生動手做展現創意的精神,鼓勵學生作品商業化,本校特由理工學院規劃成立「514創客空間(514 Co-Working Corner)」,提供各式創客教育所需的軟硬體設備與規劃各項創客教育活動,一方面鼓勵本校師生跨領域的動手做創新合作風氣,另一方面也將藉由輔大師生的經驗與資源,推動新北地區國高中小學以及社區的創客發展。514創客空間乃是活用本校舊有倉庫校舍,鄰近學生宿舍與理工教學空間,並提供多部3D列印機具與雷射雕刻機,配合本校的設計展示中心,以期能收到創作、展示、商業化的三合一加乘效果。

二、    特色成果

本創客空間目前的作法將從基本的動手做獲得樂趣(製作裝飾品或玩具)開始,進而鼓勵學生發想設計以便解決生活問題(製作器具或修理器物),最終將引進業師指導,協助學生規劃所開發之創作成果商業化,進一步促進產業創新的創業人才培育與創新能力培養。藉由大學學理的認識與學習,進而融入創客精神的創客教育,將能發揮大的教育意涵與人力培育的實質效益。基於此目的,本空間提供多台3D列印機、雷射切割機、共創討論空間等硬體設備,同時將規劃一系列工作坊教學等軟性課程,以提供同學良好的創新發展環境。本空間已由學生以及教職員產出多項3D列印的成品,同時也協助中小學的創客教育(三峽介壽國小、板橋海山高中等)。此外本校軟創學程二年級學生涂茗澤同學更藉由本空間所提供的軟硬體設備,由本校教師指導,以兩件自行完成的作品參加2016年「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IENA)」分別榮獲兩面銀牌及一項韓國特別獎。相信未來藉由本空間所提供的相關軟硬體服務,將可以激發更多的學生創意與跨領域的合作,推廣本校與新北市的創新創客風氣。

三、    未來展望

(1)「514創客空間」設立之後,將陸續展開「動手做工作坊」、「翻轉教學」、「業師開講」、及「創客機台實作訓練」等課程,希望藉由PBL學習模式,導入業師參與專題設計與實作,以動手做培養學生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並協助同學將創作成果商品化,達到「學用合一」之目的。

(2) 與新北地區國高中與小學的創客教育結合,強化大學端與國高中小學的連結,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創意與創新思維。

(3) 打造新北社區的創客環境。「514創客空間」不僅讓輔大的同學使用,我們更期許514創客空間可以與學校周邊與新北市創客社群結盟,一同推動新北市的創客風氣。

          四、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