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

一、成立的宗旨與目標

本中心前身為2001年成立之「生物技術研究發展中心」,2011年更名為「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其所發展出的相關產業,已成為本世紀高科技產業的主流之一,為使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能成為輔仁大學的教育及研究特色之一,特成立本中心,藉以整合各領域知識,規劃生醫暨光電跨領域之教育和研究計畫,以培養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產業人才和帶動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產業發展。

 

二、研究中心關鍵技術與人脈布局條件

本研究中心係以整合本校理工學院、醫學院及輔大醫院各科生物、醫學與工程等研究人才與資源,實現創新生物醫學工程跨領域與產學合作研究為目標。目前中心定位與關鍵技術發展是以『生技醫材、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為特色之學術與產業創新研究平台,以輔大醫院為實施場域,透過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科技部計畫、政府資源與法人鏈結計畫以及產學合作計畫等,加強與醫學院以及輔大醫院合作,促進基礎研究、智慧健康與臨床醫療等跨領域專業的整合,厚實產學合作機制與深化學用合一。

 

三、研究中心任務之具體構想

  1. 教學方面: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教育範圍廣泛,為了使校內學生得到 適當訓練,人才與產業結合,本中心與校內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相關各系所配合,協助推動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相關教育課程及教育改進課程,並建立聯繫產業界管道,培養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產業實際可用之人才。
  2. 研究方面: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發涉獵到很多不同專業領域,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結合全校相關領域師資進行整合型之研究,並積極爭取與產業界合作,配合校內創新育成中心的產業輔導,與生技產業建立產學合作關係。另外,定期舉辦研討會及專題演講,促進產學交流,並提升輔大生醫暨光電跨領域之研發聲譽,增加產學合作機會。
  3. 服務方面:協助技轉與資源整合中心及校內相關系所與產業聯繫及輔導廠商,拓展與產業合作機會。協助校內生醫暨光電跨領域老師進行研發成果移轉和產業化,並提供智慧財產權相關事務的協助。

 

四、研究中心之人事組成規劃與運作機制

  1. 中心設置主任一人,由具有理工學院專任副教授(含)以上教師身分者 兼任,綜理中心全盤事宜。由理工學院院長提報校長聘任之,任期三年, 得連任。不得支領學校經費之主管加給或減授授課時數。
  2. 中心設置諮詢委員會,由五位委員所組成,協助中心事務之推動,均為無給職。理工學院院長及中心主任為當然委員,餘三位委員由中心主任提報校內外之學者或專家,經理工學院院長同意後聘任之,任期三年,得連任。諮詢委員會每學期開會一次為原則,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3. 中心得聘專任或兼任研究員,皆不納入本校員額編制。其聘任資格比照本院教師聘任資格辦理。各級研究人員之職務負擔於聘約中明定之。
  4. 中心得聘專任或兼任行政助理及工讀生,皆不納入本校員額編制。其聘任方式依照本校相關規定辦理。

 

五、研究中心成員執行校外計畫之優勢條件

劉席瑋副教授自2015年起擔任中心主任迄今,主要的研究領域為高分子生醫材料、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奈米藥物制放以及光聚合生物化學。近五年主要研發經歷發表國際期刊二十篇、國內外國際會議論文十二篇、主持科技部計畫八件、SPARK創新醫材開發計畫一件、產學合作計畫五件、擔任科技部工程司醫工學門計畫初審委員、科技部工程司大專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初審與複審委員、擔任國際期刊審查委員、2016-2021年獲科技部特殊優秀人才獎勵四次、2016-2022年獲十五次輔仁大學指標性學術期刊獎勵、2019-2021年獲四次輔仁大學產學計畫獎勵。目前亦擔任新北市中小企業輔導團顧問,定期校外訪視與輔導新北市生技醫材廠商,針對需求診斷與建議服務。

 

六、研究中心與本校科研發展與學術交流之配合方案

  1. 本中心執行高教深耕計畫『騰龍計畫』,以輔大與輔醫為核心建構「校院跨組織共生式創新平台」,「跨組織共生式創新」將是成功的策略關鍵,『騰龍計畫』在這個節點上,輔仁大學與輔大醫院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所謂的東風就是「一個導入關鍵價值節點專家輔導,連結資金、研發、製造、通路建構商業模式的整合平台。」臨床醫師在這個循環當中扮演最前端與最後端的角色。要如何快速將「臨床端未滿足需求」轉換成「研發端技術規格產生安全有效的設計」,由「製造端產出高品質合理成本的產品」,讓「通路端進行教育訓練導入產品產現金流支持商業模式」,並「產生資訊流回饋研發端進行產品優化建構產品競爭力」完整循環。
  2. 理工學院「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致力於科研與企業資源整合與共創合作利益。未來俟輔大理工學院實驗大樓完工後將更具備跨領域研究能量與多元化產學服務空間,理工學院「生醫暨光電跨領域研究中心」與生命科學系「國際智慧生醫教學與產學合作推動辦公室」規劃『精準分子檢測、細胞與組織工程、分子植物及生物大數據』四項特色課程,透過鏈結生命科學特色課程發展『細胞工廠、精準分子檢測與生醫數據分析』三大研究主題可對企業提供整合性的專案合作能力優勢。
  3. 『騰龍計畫』希望讓有創新想法的輔大教授與輔大醫院醫師可以運用這個方法及平台將價值實現,也希望生醫創新由過去在輔大校園內單打獨鬥的模式轉變為團隊組織戰,以優質人才以及品質效率製造能量,我們有機會成為區域醫療創新的主要動能。

 

七、研究中心與國內外合作夥伴及實質合作計畫

『騰龍計畫』從選市場、建平台、跨整合,提出滾動修正計畫藍圖,以下簡要歸納三點統整具體工作目標。

目標1:協助學校事業處建構產學合作與產學研醫界跨域創新與校園衍生公司支援制度

以學術研發成果與廠商先期參與為基礎,建構組織架構與人員編制以及建立審查委員會的評審機制,在訂定研究主題及計畫申請階段皆納入產業界人士及市場觀點,依不同階段的研發成果或廠商先期參與篩選出適合產業化的投資項目,制定策略工具與大學推動衍生企業設置之校園配套規劃,以確保後續的研究成果具有帶動醫療產業技術提升與實用化之潛能。

目標2:建立與區域經濟發展結合的產學研醫夥伴關係持續創新與產業化的動能

透過校院資源整合建立跨組織共生式創新平台聚焦快速產業化選題與產學合作提案、國內外技術交易、專利授權或技術授權等提高廠商參與誘因,由產學共同進行產業需求導向之研發計畫,研究中心與國內外合作夥伴及實質合作計畫目前正在進行或預備進行中項目:(1)、抗感染心導管與血管內視鏡導管;(2)、3D列印技術應用於醫學教育及研究-從基礎解剖建模與細胞列印到臨床跨領域研究;(3)、生物列印多細胞球體水膠與組織晶片作為退化性關節炎微生理系統評估軟骨再生。由產業提出欲解決的共通性基礎技術主題,並由學研醫界針對主題進行研究,以發揮大學的基礎研究能量來有效加強產業競爭力。執行過程中產學研醫透過『騰龍計畫』常設的平台溝通,定期舉辦座談會、工作坊與產業實務課程,確保研究成果能確實符合業界需求,提升其競爭力與商品化能力。

目標3:設立騰龍創新加速器協助跨越技術商品化的死亡之谷

具優勢的領域扎根深耕與人才培育,透過概念驗證的過程作為促進技術商品化的一種措施,在學術研究與商業化之間的死亡之谷建立起橋樑,設立「騰龍創新加速器」協助創新研發團隊或先期參與廠商補缺口、法人加值規劃產學研團隊提案、研發技術與商業加值、育成產學研醫團隊新創公司,加速原型品試製與臨床試驗規劃以及驗證等。設立騰龍創新加速器的首要功能為協助評估研發成果獲得市場化的機會與商業化的策略,藉由提供專家資源及天使基金的方式協助大學將創新成果商業化並進入市場,透過業師的輔導與法人機構鍵結,開始進行資本市場連結與國內外資金以及國際合作機構廠商導入,並提供有效的支持促成大學與產業的技術商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