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訊息

理工人在變局中的角色
專 題 演 講:「理工人在變局中的角色」
時 間: 5月3日(三)13:40~15:30
地 點: 理工綜合教室LH108
主講人: 吳光昱博士
1972年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
1977年密西西比州立大學物理系碩士
1983年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電機系博士
 【資金與資源發展中心/詹綉慧撰】
 
宏碁集團子公司安圖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贈資工系20套Altos Brain Sphere工作站,並於4月14日下午2時在聖言樓四樓會議室舉行安圖斯實驗室揭牌儀式。安圖斯科技董事長侯知遠學長為資工系第一屆畢業校友,自2016年開始擔任宏碁泛亞營運區總經理,業務奔波各地之時還不忘大力贊助支持母系,攜手輔大資工在AI資訊科技與相關領域,培育出更多優秀傑出的人才。   
 
侯知遠學長表示,今天是畢業後第一次回學校,當然要帶一份禮物回娘家。安圖斯科技一直以來扮演著宏碁集團在資安與AI的領頭羊,安圖斯團隊一直想要做「落地跟更多的學子接觸」,因此才有了「安圖斯實驗室」的構想,便先從最熟悉的母校開始做起。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之後希望能跟母校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狂賀 化學系系友翟台茜董事長暨總經理當選輔大110學年度的傑出校友

狂賀 化學系系友翟台茜董事長暨總經理當選輔大110學年度的傑出校友

 

傑出事蹟摘要
 
•投入化學生技產業 30 餘年,曾投入 Exxon 石油公司、 Aventis 製藥化學公司、Enichem 化學公司、 Pharmanex 、 Optimer 製藥公司。
 
•2006 年主導 Optimer 在美國 Nasdaq 上市,並領導 DIFICID®(fidaxomicin) 在歐美國家上市 。
 
•2021 年 成功開發出 Amaran 801 ,用做二代 COVID 19 疫苗的佐劑 。
 
 
 

學長眉開眼笑的回溯當年的趣事與點滴,大三擔任理代會總幹事,主席招募院內各系學會會長擔任副主席,一同組織活動,藉此強化理學院的凝聚力、向心力,也因為如此,每年能舉辦的活動數量不下三十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籌劃、 舉辦科學展與理學院啦啦隊。科學展,學長在就讀高中時期,學校就有每年舉辦科學展的傳統,而既然高中都可以舉辦這類活動,大學不舉辦就太可惜了。因此開始號召、籌備,鼓勵創新,激發想法,要求各學系在符合系所專業與知識下, 發表具備特色的成果參展。由此,每年校慶的理學院長廊,總聚集著源源不絕的參觀人潮。至於啦啦隊,要知道那時連職業棒球隊都還沒有啦啦隊的編制呢!理代會便已開始組織理學院的啦啦隊(當時理學院包含食品營養系、織品服裝系及生活應用科學系),在全校性的各個球類比賽中鼓舞士氣,每當啦啦隊出場,總能勾人眼球,好不精彩!也因此日後各學院系所都紛紛仿效,可謂引領一番風潮!

輔仁大學在台復校即將邁入60週年,校友遍及全球各地,也因院系多元且全面,各大專業領域皆有名人,校友無論在金融、科技、文學、政治、法律、演藝、體育、學術等各界皆有傑出表現。然而自民國73年起,輔大每年皆有遴選出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校友,224位獲獎名單中,理工學院即佔了72位,這些傑出校友是本校的驕傲,亦是推動學校發展極大的助力。

過去與傑出校友的聯繫大多侷限於院方或各系,不同系所的校友較無相互交流的機會,為促進理工傑出校友彼此以及與校院間的交流,2020年底理工學院結合資金與募款中心首度舉辦理工傑出校友年終餐敘,受到疫情影響,相當多的校友旅居海外無法回國出席,不過當天仍有11位學長參與盛會,原先不熟識的二十餘位校友及師長互動相當熱絡,暢談輔大的共同記憶及生活、事業上的交集,席間江校長及袁副校長分享了上任以來的募款經驗及感謝近年校友們的協助,理工許院長、柏神父及各系主任也簡短介紹了理工學院與各系的發展現況及理工新大樓進度。

狂賀
電機系第六屆系友林哲偉總經理當選輔大109學年度的傑出校友

林哲偉總經理於業界經歷相當完整,除電子電機學科外,對生產、行銷、採購及企業經營亦有其獨到見解並能看準產業趨勢,於台灣電子資訊界的傑出表現,獲各界高度肯定,林哲偉總經理以輔大畢業為榮,常回系上演講,分享其經驗,給與學弟妹相當大的鼓勵。
資料來源:立即前往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