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讀輔大理工理由

就讀輔大理工學院,您不能不知道的理由

為什麼要學理工科技?

  1. 理工科技是各國強調的重點教育

理工科技一直是各國教育強調的重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於1996年提出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結合科學、技術、工程以及數學教育方針及教學架構, 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更重申STEM教育的重要性。

  1. 理工科技更是未來的趨勢

比爾·蓋茨(2017)給新入學的大學生們,提出一些實質性的建議:「如果你現在入學的話,應該主修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能源或者生物科學。你將會對這三個領域產生巨大的影響。」比爾蓋茨希望年輕人能積極參與這三個領域,去發揮影響力。

  1. 理工科技是政府的重點產業發展

日前政府公佈的重大施政計畫5+2 產業(亞洲矽谷、生技醫療、綠能科技、智慧機械及國防航太等五大創新產業,再加上新農業、循環經濟);都是由理工科技衍生來的重點發展產業,更是未來產業的重要趨勢。

 

為什麼要就讀輔大理工學院

1. 能引發你對科技的興趣,讓你具有專業知識技能

本院物理系老師正著手與業界合作「看新聞,學科學(Science News)」,內容為『新聞』結合『科學與科技的知識』,強調以輕鬆的語氣、配合『簡易動畫與實驗』這種容易吸收的方式,於新聞中傳達『科學』。將科學應用融入生活,帶領科學教育的跨域學習,讓學生對科學的學習更為有感。而科學與傳播的結合,將使科學的學習有更廣的延伸視角,也期盼訓練出更有創新與跨域能力的理工人才。

2. 能啟發你潛在創意及合作意識,讓你成為創新自造及創業家

理工學院強調「動手做」Maker的創新教育,設立「創新自造發展中心」,提供同學豐富的數位工具並結合討論空間,可將創意思維、物聯網及有關人工智慧作連結,另邀請工商業界校友,組成「創業輔導小組」,輔導想創業的學生成立公司、募資、產品生產及行銷等作業,讓你成為自造發明及創業家。

3. 能拓展你知識視野,讓你能整合各領域知識

理工學院不僅培育學生具有專業知識及技術,並已設立跨領域的「科技創新創業」、「醫學工程」、「智能機器人與互動創意設計」學分學程,未來並規劃開設「無線行動寛頻」等跨資訊領域學分學程。

4. 能開啟你資訊能力,讓你進入人工智慧領域

史丹佛校長John Hennessy說:「學程式設計令人興奮,刺激又有趣,讓你學會新的思考方式,在很短的時間內,你就可以寫出令你的朋友和家人印象深刻的程式!」2015、2016、2016資工系、電機系、數學系學生參加全國程式設計競賽都能名列前茅,最高並獲20萬獎金。

5. 能誘導你自主學習,讓你能發展個人專長領域

學生藉由「創新自造發展中心」組成創客社群,開設創新實作工作坊,招收不同科系的學生,針對不同問題,研發自造解決問題的軟硬體及產品。另有自主學習的「揚生青年小組」,藉由團隊合作、數位學習、創客工坊,落實翻轉學習,提升自主學習能力。

6. 能引領你進入產業界,讓你具就業實作能力並了解產業趨勢

近年積極與海內外各領域校友合作,增加學生國內外實習機會,實習階段還有薪資,配合業界導師輔導機制,另開設相關學分課程,讓本院學生學以致用,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7. 結合輔大醫院,讓你能進入醫學及生物科技領域

輔大醫院肩負新莊泰山區民眾健康使命,與理工學院完整密切結合,規劃「醫學工程學分學程」、「醫學與創新應用學士學位學程」、「老人醫學課程」,訓練學生將理工知識應用於醫療領域上,並有多位老師與醫師緊密合作,讓想從事生醫研究、生醫訊號、生物材料等的同學,有更多機會學習。

8. 接軌國際大學,讓你能至國外學習先進科技

本院目前與美國Georgetown University及 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n簽訂双聯學制,讓你畢業後一年可直接取得該校碩士學位。每年暑期與美國天主教大學與Howard University合作舉辦暑期課程,同學們可研習「智慧型機器人」與「醫療機器人」與「醫學影像」相關課程,使同學親身體驗國外的學習方式與生活態度,擴展視野,並透過華府地區的校友,獲得與跨文化學習與旅外經驗傳承。若想到日本,物理系與KEK合作實驗計畫,每年利用寒暑假帶學生至日本參與實驗工作。

9. 強調人文關懷,讓你能應用科技服務社會

理工學院的學生,超有愛心!數學系前往馬來西亞詩巫公教中學擔任國際志工,不僅為該校國高中生進行數學輔導,運用所學與專長知識,促進與海外僑胞青年之互動,並拓展國際觀及關懷世界的心。資工系學生暑假前往台東太麻里大王國中進行「自然科學與故事營」服務,帶領學生應用空拍機及機器人製作活動,希望未來能運用到在地生活,此活動深受小朋友的喜愛,特別是大學生能將所學融入人文關懷中,特別有意義。本院創新自造中心的學生團隊於彰化地區的二水國小,舉辦「機器手臂─科學暑期夏令營隊」,帶領小朋友認識Arduino及程式設計入門等實做課程,使學生樂於創造、勇於表現並發揮運用資訊與自然生活科技領域整合運用能力,同時增進科學教育的多元化。

10. 成功系友多,讓你深具信心

理工學院是屬於創業人和科學家的舞台,象徵方圓的建築,龍形大樓(耕莘樓)的方,加上綜合教室的圓,代表著創院神父修女與師長們深切的期許,期許學科技之人的方,但有圓柔的心,在這龍形大樓孕育了無數的傑出系友。有在學界發光的教授(任教美國哈佛大學的魏立人教授,為國際知名生物統計學家)、林佳煜(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德健(美國喬治城大學數學系教授),羅志偉(美國Temple大學醫學眼科教授),有知名的創業家: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Trend Micro Inc.)創辦人張明正,楊正大(姚明代言的線上英語教學(Tutorabc)的CEO;知名企業家:吳東亮(台新銀行負責人)、黃建庚(美國洛杉磯華信銀行總裁)、何漢業(華信航空董事長)、林宗樑(華碩電腦(ASUS)全球副總裁);醫界:范淵達(美國舊金山加州太平洋醫療中心婦產科主任)、楊筧春(美國加州心臟科醫師),生醫界:張念慈(浩鼎生技董事長)、葉常菁(智擎生技董事長),甚至還有傳播界的:周震宇(澄意文創首席講師)……多到數不完。輔大理工人在世界各個角落、各行各業遍地開花,只要你選擇來理工學院就讀,你的未來會有無限的可能,下一位台灣的賈伯斯就有可能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