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系蒙古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

生科系蒙古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

CICM 聖母聖心會的神父於1995 年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成立了Verbist Care Center(簡稱VCC),也就是南懷仁兒童中心,提供無家可歸的孩童們有個溫暖的家。

輔大服務學習中心蒙古烏蘭巴托服務學習團隊自2007年開始便在當地深耕,於2015年是由生科系蘇睿智主任領隊,在與VCC主事馬修神父討論過程中,馬修神父提及”希望能在 VCC 種植一片樹林”,除了可作為後續孩童的休憩場域,也可在過程中培養蒙古孩童對當地環境保育的重視。同時蘇主任也發現機構以錯誤的種植方式,造成園區既有的樹苗發育不良,經過評估當地的土地條件後,與當年的團隊一同開始了第一次對於VCC 植被與土地的改善工作。

2016 年蘇主任決定在服務內容加入環境服務計畫,成立「台客過境 蒙地重生」計畫,除了持續關注機構內的樹苗種植,生科系團員馬季妙更在一個月的駐點服務過程中,著重地質環境以及植被的各項物理和化學性質調查與測量。

2017年團隊持續進行土壤改良及田地和植被的生長情況追蹤。
2018 年「新織所向 心資所網」計畫,生科系團員黃玄陽除了延續前幾年的服務規劃,持續為當地植被和土地做出改變,計畫重點更是放在樹木種植技術的教導與傳承。

經過蘇主任以及其團隊四年的接棒努力下,機構的土壤逐漸肥沃,並且在種植花草、蔬菜、樹木的技術上都有持續的進步,也將VCC 營區慢慢整理成一處生機盎然的孩子樂園。

雖然新加入的環境和農耕服務時間並不算長, 但讓VCC的孩子在學習農耕的過程中不僅獲得知識,更能滿足當地的蔬菜飲食需求,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將團隊的經驗和知識帶給當地,使機構具有維護自己生態環境的能力。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系黃玄陽同學、理工學院蘇睿智副院長